永久蘆薈 | 希望體系 獨立FBO 歡迎 您再次來訪

【食材】蜂蜜 百花之精、優良的營養來源


2013-09-16 00:00:00 瀏覽次數:1169
|

【食材】蜂蜜  百花之精、優良的營養來源

人類自史前時代起就有食用蜂蜜的記載,舊約聖經中以色列人的約定地『伽南』美地被描寫成一個「奶和蜜流動的地方」,蜂蜜在當時被視為豐饒的象徵。古印度神話史詩『吠陀經』中則認為蜂蜜具有延年益壽的效用。中國醫書『神農本草經』中蜂蜜更被視為有利於人體的上等食材,1980年代中,研究人員已在蜂蜜成份內分析出百種以上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份,由古至今的記載中可了解,蜂蜜是人體優良的營養來源。

 

蜂蜜,是蜜蜂從顯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

在古老的文獻中,將蜂蜜當做「百花之精」而讚美不已。從花分泌出來的蜜叫花蜜,也是花的精華。花蜜被蜜蜂加工後,眝存在乾淨的蜂蠟所製成的六角形巢房內,這就是蜂蜜。外勤蜂(工蜂)將採集到的花蜜吸進蜜囊中(相當於胃),迅速飛回巢中,再將花蜜吐出交給內勤蜂(工蜂),內勤蜂用口舔允,把花蜜攤開成薄膜狀,再用翅膀大力搧風使水力蒸發,加速乾燥,如此經過3天後可使蜜的糖濃度達到80%的標準濃度,成為芳香濃郁的黏性物質。蜂蜜釀造完成之後,儲存在蜂房,工蜂會分泌蜂蠟把蜂房封住,以免蜂蜜變質。同時蜜蜂也利用唾液內的轉化糖酵素,將蔗糖轉化成葡萄糖及果糖,使蜂蜜中的蔗糖含量不超過3%。而葡萄糖和果糖在醣類中是屬於構造最簡單的單糖,所以在人體的腸胃道中,可直接吸收,能當作急速補給的能量來源,可恢復疲勞產生立即的效果。

 

營養成份

蜂蜜的營養成份中存在很高個鹼性礦物質,如:鈉、鉀、鎂、鈣…等,符合人體弱鹼性體質的營養需求,可幫助人體新陳代謝。同時也含有豐富的有機酸(蘋果酸、枸櫞酸、琥珀酸),有機酸可使體液形成鹼性,和鹼性礦物質共同發揮協同作用,對人體更有助益。蜂蜜含有B1、B2、B6、葉酸、菸鹼酸、泛酸、生物素、膽鹼、維生素C與K等10種以上維生素,為綜合維生素的泉源,也是維持健康的天然營養品。蜂蜜擁有最平衡的維生素的配合比例,所以吃蜂蜜也等於吃了綜合維生素劑,對人體而言提供了最直接且豐富的來源。蜂蜜所含的維生素有更好的保存力,且維生素為活性型態易為人體吸收及利用。膽鹼(Choline)是花蜜中所沒有的物質,這是年輕工蜂的因喉腺的分泌物和蜂蜜混合而來。

 

蜂蜜的保健效果:增強體力、滋補養身、減少疲勞感、營養補給、調整體質、維持消化道功能、滋補強身、減少疲勞感、幫助新陳代謝使排便順暢。

 

蜂蜜成份分析表

主要成份:胺基酸、礦物質、維生素、天然香料、?、抑制劑、有機酸、糖

胺基酸功用:蛋白質的組成份

胺基酸細成份:丙胺酸(Alanine)、精胺酸(Arginine)、天門冬胺酸(Asparagine)、胱胺酸、甘胺酸、組胺酸(Histidine)、白胺酸、異白胺酸(Isoleucine)、絲胺酸(Serine)、糸頡 胺酸、脯胺酸(Proline)、離胺酸、烴胺酸、脯胺酸(Proline)、烴脯胺酸、麩胺酸(Glutamic acid)、酪胺酸(Tyrosine)、酥胺酸(Threonine)

礦物質功用:生物體所需

礦物質細成份:鈣(Calcium)、鎂(Magnesium)、磷(Phoshorus)、鐵(Iron)、銅(Copper)、錳(Manganesel)、鈉(Sodium)、鉀(Potassium)、氯(Chlorine)、硫(Sulfur)、矽、鋁(Aluminum)、硼(Boron)、碘(Iodine)、硒(Selenium)

維生素功用:生物體所需

維生素細成份:

水溶性:B1、B2、B6、C、葉酸、泛酸、菸鹼酸、生物素、膽鹼。脂溶性:K、胡蘿蔔素

天然香料功用:

給食物氣味和味道

天然香料細成份:

約有200種不同的天然芳香物質

?功用:幫助消化

?細成份:

澱粉?、氧化?、催化?、磷酸?、蔗糖?

抑制劑功用:抗菌

抑制劑細成份:

類黃酮、氧化?、過氧化氫?

有機酸功用:

促進消化、改善體質

有機酸細成份:

蘋果酸、檸檬酸、葡萄糖酸、乳酸等

糖功用:提供能量

糖細成份:

果糖、蔗糖、甜菜糖、葡萄糖

by leo cha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