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久蘆薈 | 希望體系 獨立FBO 歡迎 您再次來訪

認識高血壓


2015-10-10 10:20:53 瀏覽次數:4365
|

認識高血壓

在了解什麼是高血壓之前,我們先來介紹什麼是血壓?

血液由心臟送出,循環體內一周,到流回心臟的時間,大概是十到二十秒。

其間經過的距離其實相當長,但速度仍如此快,顯見心臟「運輸能力」之強勁!

至於這強大運送力的根源,當然就是心臟的壓縮與博動而血管則不斷被流經過的血液衝動擊,血管壁受到的血液壓力便稱為「血壓」。

再者,血壓是血液壓迫動脈血管壁所造成的力量。

每個人必須有這種血壓,血液才能到達器官與肌肉。

據統計,在臺灣,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人當中,約百分之二十罹患高血壓,隨著年齡的增加,高血壓的患者也愈來愈多。

在這些病人中,大約只有五分之一是定期服藥控制,並在醫院診所追蹤治療。

另外一部分的病人雖然知道自已血壓高,但只有在身體不舒適的情況,如嚴重頭痛、噁心、氣促、胸部不適等,才會自購高血壓藥服用或在門診看個一、兩次,等到症狀減輕了,雖然血壓仍高,卻不再繼續服藥。

事實上,高血壓在開始發病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,因此超過一半以上的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已的血壓高,更遑論檢查及治療了。

等到一旦發生高血壓的併發症,如:腦中風、心肌梗塞、心衰竭、腎衰竭或視網膜出血等,生命健康已經遭到嚴重的威脅,這時已經太晚了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高血壓被稱為「隱形殺手」的主要原因。

◎高血壓定義

在醫學上有原發性及繼發性,原發性高血壓定義為原因不明的動脈血壓持續增高,伴有不同程度的心、腦和腎等器官損害。

中國於1991年對15歲以上94萬人群進行抽樣普查,患病率為11.26%,也就是說在90年代初中國已有9500萬高血壓患者,與1979-1980年相比,10年間患病率增加了25%。

據1996年的調查,這種上升趨勢仍然持續。

中醫對高血壓並沒有專屬的病症稱呼,但根據常見症狀如頭暈眼花、頭痛等,可將歸屬中醫的《眩暈》、《頭痛》範疇。

某些特殊類型的表現還見於《昏迷》、《抽搐》等中醫病症。

中醫認為高血壓定義的致病原因主要是情緒過激,內傷虛損,以及飲食失調,導致機體陰陽失衡,氣血不調的結果。

病變的器官主要在肝、腎。體內的風、火、痰、瘀等病邪引起相關的病症。

◎高血壓飲食注意控制事項

根據流行病學研究﹐鈉的攝取量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﹐也就是說鈉量攝取過多時的罹患率相對地提高。

因此高血壓飲食注意鈉量的限制是預防的重點,也是最需要注意以及控制的事項之一。

下列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大量食鹽﹐高血壓飲食注意以及控制食用量:

奶類:乳酪

1. 蛋豆魚肉類注意項目:

★ 醃製﹑滷製﹑燻製食品:如火腿﹑香腸﹑燻雞﹑滷味﹑豆腐乳﹑魚肉鬆等。

★ 罐製食品:如肉醬﹑沙丁魚﹑鮪魚等。

2. 速食品:如炸雞﹑漢堡﹑各式肉丸﹑魚丸等。

3. 乾果類:如蜜餞﹑脫水水果等。

★ 各類加鹽的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。

4. 五穀根莖類:

★ 麵包﹑蛋糕及甜鹹餅乾﹑奶酥等。

★ 油麵﹑麵線﹑速食麵﹑速食米粉﹑速食冬粉等。

5. 油脂類:奶油﹑瑪琪琳﹑沙拉醬﹑蛋黃醬等。

6. 蔬菜類:

★ 醃製蔬菜:如榨菜﹑酸菜﹑醬菜等。

★ 加鹽的冷凍蔬菜:如豌豆莢﹑青豆仁等。

★ 各種加鹽的加工蔬菜汁及蔬菜罐頭。

7. 其他高血壓飲食注意事項:

★ 味精﹑豆瓣醬﹑辣椒醬﹑沙茶醬﹑甜麵醬﹑蠔油﹑烏醋﹑蕃茄醬等。

★ 雞精﹑牛肉精。

★ 炸洋芋片﹑爆米花﹑米果﹑各式零嘴。

★ 運動飲料。

◎礦物質鉀、鎂、鈣與葉酸對高血壓患者的幫助:

鉀﹑鎂對於維持心臟機能不可或缺﹔鈣質有鬆弛血管平滑肌及安定神經的作用﹔高血壓飲食注意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血膽固醇﹔維生素B群及C分別對於脂肪代謝及維持血管結構有重要貢獻﹔最近的研究指出﹐血液葉酸濃度低者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較大﹐因此攝取充足的葉酸也十分重要。

體重過重經常使高血壓惡化。因此要特別注意高血壓飲食以及控制其攝取量,當身體需要循環更多的血,而心臟也必須工作的更辛苦。倘若您的醫師建議您減重,可以嚐試請教您的醫師一些飲食控制與運動的建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