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久蘆薈 | 希望體系 獨立FBO 歡迎 您再次來訪

大破解!一定要了解的消化迷思


2016-02-14 17:31:49 瀏覽次數:1105
|

大破解!一定要了解的消化迷思

隨著現代飲食越來越精緻化、加工食品與速食的發達,相對我們的腸道健康也越來越差。而大腸癌是現代國人普遍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,佔死亡率第三名,但好在初期能透過大腸鏡被發現,只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、規律運動,以及正確飲食與觀念,想把腸道養顧好並非難事。以下就常遇到幾個腸道保養的問題來解惑~


Q:雖然每天排便,但好像還有糞便殘留在體內,這算便秘嗎?長期是否會對健康產生影響?
A:若排便時不需特別用力便可排出體外,也未出現便血或肛裂等症狀,都不算便秘,而排便次數從一天三次到一周三次都算正常。若直腸肛門出口發生阻塞,自然不利排便,或有其他疾病造成腸道蠕動不佳。

Q:壓力或過度緊張是否會造成腸道蠕動異常?
A:因壓力產生腹瀉等症狀,皆屬大腸急躁症候群。當壓力增加時,甚至會失去正常蠕動的功能。

Q:早上是最佳排便時間?
A:現代人工作忙碌,較難有固定排便的習慣,其實只要能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,無須強迫在固定的時間如廁,有便意建議不要忍,較不會造成便秘的困擾。

Q:坐著睡覺能減輕胃食道逆流?
A:目前尚無任何對此做法有改善症狀的醫學證明,但可嘗試將枕頭墊高,使頭部和胸口落差15-20公分,便能舒緩慰時倒逆流的症狀。

Q:吃過量辛辣食物會造成潰瘍?
A:吃辣並不會造成胃潰瘍,但胃潰瘍患者如果吃太多刺激性食物,可能會讓症狀更嚴重。

Q:喝優酪乳真的有益腸道保養?
A:一般市售優酪乳除了基本原料之外,還添加多種成分調味且糖分偏高,而牛奶的動物性脂肪含有高熱量,長期食用容易造成身體負擔。

Q:患有乳糖不耐症就不能吃乳製品?
A:每個乳糖不耐症患者對乳製品的耐受度都不同,並非不能吃乳製品,差別在吃多少量,只要食用後身體沒有出現不舒服的反應就好。

Q:能夠自我察覺大腸癌?
A:大腸癌初期沒有太多症狀,因此建議50歲以上長輩,可每2年做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若家族中有相關病史,最好定期作全大腸鏡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