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久蘆薈 | 希望體系 獨立FBO 歡迎 您再次來訪

減肥知多少?


2012-12-20 00:00:00 瀏覽次數:1486
|

減肥知多少?

近年來,國人生活水準提高、飲食速食化及生活壓力大增,使得肥胖人口大增。為了愛美、健康、肥胖造成疾病時等理由,減重似乎成了全民運動。
但市售標榜減肥療效的產品琳瑯滿目,消費者常因購買非法減肥藥或誤信坊間偏方,導造金錢損失甚至身體健康受損的案例,卻時有所聞。
您是否也因體重增加,想要減肥呢?
到底多少是體想體重?
怎樣的減肥方式,才能有效又健康呢?

人體日常能量消耗,主要有三方面:
維持基礎代謝所需(50%)、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(10%)及身體活動所消耗的能量(40%)。
當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,多餘的熱量就會以脂肪的型式儲存起來,因而造成肥胖。
因此,想要達到減肥的目的就需要讓每天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量。
判斷是否肥胖,是以身體質量指數(BMI)作為基準,而不是單以體重的公斤數來衡量;理想體重(健康體位)的BMI範圍為18.5?24。

若您的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範圍,應避免激烈減肥,以免暴瘦引發代謝問題,這時應請教醫藥專家與營養師的協助。
千萬不可擅自購買服用減肥藥或使用偏方,以免造成健康危害。
目前衛生署所核准的三種減肥藥皆是處方藥,有些病患不宜服用或可能會造成藥物不良反應(如血壓升高、心跳加速),因此需要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箋,藥局才可依處方調劑藥品給民眾。

衛生署?關心國人的健康,特推行全民體位登錄活動,未來民眾可到各縣市衛生局所進行體位登錄,透過參加體重控制講座及體重控制班,獲得健康體位及正確體重控制相關資訊。
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維持理想的體重,才是擁有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。
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「健康體位」嗎?
快點動手算一算你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吧!侯勝茂署長提醒您: 「?重沒有捷徑,也沒有偏方,惟有透過均衡的飲食、規律適當的運動,再加上毅力與耐心,才能達到健康、標準的體位。」

減重小檔案
【體想體重怎麼算?】
1.男性(公斤)=(身高(公分)–80)x 0.7;女性(公斤)=(身高(公分)–70)x 0.6
過重: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%;肥胖超過理想體重20%
2. BMI(身體質量指數)=體重(公斤)/身高2 (公尺)2
理想的體重範圍18.5?24;體重過重24≦BMI≦27;輕度肥胖27≦BMI≦30; 中度肥胖30≦BMI≦35;重度肥胖≧35
【肥胖的原因】:遺傳、基因疾病(小胖威利)、吃過多、.飢餓(生理或心理)、.不良的飲食習慣(吃宵夜)、環境(應酬)、.內分泌等
【減肥的方式】1.均衡的飲食;2.規律運動;3.減肥藥的協助;4.外科手術 【全民體位登錄點查詢網站】http://1824.doh.gov.tw/new3/Images/94%20BMI.xls

by leo chao